「維吾爾學者」為中共辯護——這是真的嗎? - 宗教と人権について考える会

最新ニュース

「維吾爾學者」為中共辯護——這是真的嗎?

華盛頓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落幕後,中共召集一批「維吾爾和哈薩克學者」寫聯名信指責美國。看起來只是又一場騙局。

天山網登載的聯名信截圖
天山網登載的聯名信截圖
上週,在華盛頓特區召開的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譴責中共虐待維吾爾人的暴行,稱之為「本世紀的污點」,隨後,新疆中共政府的官方喉舌天山網就發布了一封「維吾爾和哈薩克學者」聯名寫給蓬佩奧先生的信,企圖反駁其言論。

本人在此對該聯名信的可信度提出幾個問題。第一,中國媒體從不報道外國政府或官員批評中國的言論,這些「學者」和「知識分子」怎麼會知道蓬佩奧先生在美國的言論和講話內容呢?

在大陸,國家對媒體的管控非常嚴格,民眾甚至對香港持續一個月之久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都一無所知,因為在中國,普通群眾只能接觸到國家辦的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官方媒體。
第二,這些學者為什麼能回應外國政府,他們又怎麼能夠作出回應呢?

目前,那個地區還沒有一個人(包括維吾爾人)敢於或者嘗試公開回應國際事件,他們對所謂的教育轉化營等問題一直以來都保持沉默。中共要求維吾爾學者對很多世界大事和時事話題噤聲,其中包括9·11恐怖襲擊事件,伊拉克戰爭,伊斯蘭國(ISIS)的崛起,以巴衝突,英國脫歐,日本海嘯,等等。

所有維吾爾學者及當地政府官員也被禁止對維吾爾地區的事件作出任何回應,如2014年和田事件,2010年以來推行的雙語教育政策,1980年以來中共政府資助大批漢人移居該地區的運動,2009年數萬名維吾爾人被輸送到中國內地務工,2000年以來維吾爾人的高失業率問題,2017年強迫維吾爾女性與漢族人通婚,以及2010年以來成千上萬名維吾爾孩童失蹤的事件。

然而這次,突然之間,這麼多「學者」竟被獲准聯合起來,統一口徑致信蓬佩奧先生。中國怎麼可能一夜之間就變成了開放的社會了呢?

第三,為什麼在維吾爾人中間真正享有盛譽的重要學者沒有在這封信上簽名?

在媒體界、學術界、文化以及商業領域能代表維吾爾民族的維吾爾學者和知識分子有成千上萬,但是,這份聯名信上看不到他們的名字。簽署聯名信的所謂「學者」和「知識分子」都是為中共政府賣力的,他們長期以來在很多問題上都充當了中共政府的喉舌。那麼,這封信真的可以說明維吾爾地區的實情嗎?它能代表那個地區至少1500萬維吾爾族以及其他突厥民族人民的心聲嗎?

據了解,自從2017年反維吾爾的運動全面開展以來,很多知名的維吾爾知識分子失蹤或被關押。因此,我們想問問中國政府:這些聲名遠揚且舉足輕重的維吾爾學者在哪裡?

當地高等學院的校長和副校長在哪裡?新疆大學維吾爾語言學家、德高望重的學者阿爾斯蘭·阿卜杜拉(Arslan Abdulla)在哪裡?新疆師範大學前校長兼新疆文聯主席阿扎提·蘇力坦(Azat Sultan)在哪裡?

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在哪兒?新疆醫科大學校長哈木拉提·烏普爾(Halmurat Ghopur)在哪兒?新疆教育刊物的作家兼記者亞力坤·肉孜(Yalkun Ruzi)在哪兒?新疆師範大學的教授和作家阿卜杜爾·卡迪爾(Abdul Kadir)在哪兒?新疆大學教授熱依拉·達吾提(Rahile Dawut)又在哪兒?100多家維吾爾雜誌的主編和副主編都在哪兒?

還有那些最有資格談論中國宗教政策的人,即2萬多宗教學者和阿訇,聯名信上也沒有他們的名字,他們又在哪兒?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上發表講話的第二天,這封聯名信就在網上發布了。我們只能推定這封信是中共提前就寫好的,為了隨時回應蓬佩奧的講話。否則,這麼多人怎麼可能這麼快就湊到一起,寫聯名信,然後又發布出去呢?

這封聯名信分明是中共宣傳部門預備和安排的,不能代表如今正生活在前所未有的壓力和隱蔽的種族滅絕政策之下的維吾爾人民的立場與看法。

無論是在自己家鄉的維吾爾人還是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都對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由衷的感謝。他們需要美國政府以及其他外國政府站起來為捍衛他們的人權說話,需要他們做更多的事情來拯救這個因中共的迫害受到生存威脅的民族。

來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