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也不放棄:家庭教會艱難持守信仰 澡堂、山溝成聚會點 - 宗教と人権について考える会

最新ニュース

難也不放棄:家庭教會艱難持守信仰 澡堂、山溝成聚會點

在澡堂裡、山溝裡聚會,改造聚會點……家庭教會遭到中共的全面打壓、取締,紛紛採取各種隱匿措施以求生存。

自2018年新《宗教事務條例》實施以來,中共政府打擊宗教的運動愈演愈烈,已經達到文革以來最嚴重的地步,尤其是非官方教會面臨被徹底取締的危機。許多家庭教會基督徒被迫採取更隱蔽的聚會方式,在逼迫中堅守信仰。

澡堂裡的聚會

今年4月,內蒙古某市一家庭教會聚會點被當地統戰部、宗教局以「非法聚會」為由取締,當局威脅聚會點家主如不停止聚會,就將其抓捕。

聚會點被取締後,信徒們轉移到一信徒的店鋪內聚會,不料又遭警察盯梢,無奈下,信徒租賃了一間不足30平米的閒置洗澡堂做聚會所。堂內陳列4排桌凳,信徒們就坐在淋浴噴頭下聚會。4月的天氣,屋外暖意十足,可澡堂內特別陰冷潮濕,信徒們不敢脫掉外衣。
信徒被迫在澡堂內淋浴噴頭下聚會
該教會信徒透露,聚會點門口掛著「洗浴住宿」的牌子,暫時能躲避政府的追查,但她還是擔心地說道:「在澡堂聚會也是暫時的,政府知道後,我們還得轉移地點。」她表示,「我們不奢求什麼,只希望有個聚會所能敬拜神就行,但這一點要求在中國卻行不通。」

教會改為活動室

陝西省西安市一家庭教會的講道人透露,去年10月,當地街道辦和派出所聲稱該教會是「非法聚會」,設立奉獻箱屬於非法集資,當局強迫信徒加入三自,否則就強制關停聚會點並沒收教會財物。

「因為一旦加入三自,國旗、國歌都得進教堂,教會就變質了。」該講道人表示不加入三自是他的底線,但不加入三自就得關門,政府的威脅令他不得不把教會的宗教標誌全部拆掉,將門口牌子換成了活動室,應付政府檢查。他說,「他們要是來檢查我就說這是活動中心,現在不聚會了。」

是教會還是公司?

緊閉的門窗,拉得嚴嚴實實的窗簾,不再用麥克風的講道人,沒有十字架的聚會所,用最小的聲音唱歌,這是西安另一家庭教會基督徒聚會的場面。

該教會一信徒透露說,他們為躲避政府的盤查、抓捕,將教會對外聲稱是一家公司,信徒來聚會時對外說自己是公司客戶;將教會微信群改名為學生的微信群,不在微信群發布含有耶穌、哈利路亞、感謝神等任何涉及宗教的字眼或圖畫,取消網上奉獻;化整為零分散聚會,每個聚會點不超過10人;早上7點到8點半聚會,避開政府檢查的時間。

山溝裡的聚會

甘肅蘭州地區一處家庭教會也多次遭到政府的衝擊。當地宗教局、國保大隊威脅如果不解散教會就罰款5萬元人民幣(約7500美元),不服從政府要求的就抓進監獄。

在政府的威逼下信徒們並未選擇妥協,他們拒不加入離原聚會點一公里遠的三自教堂,寧可到17公里以外的小山溝裡聚會。因山溝裡的聚會點很偏僻周圍沒有人煙,每次禮拜信徒們都要租車、走山路才能到達。
信徒走山路去聚會
來源:寒冬/